close


終於一窺這部去年最滿分高評價的電影,此片不僅獲得柏林金熊獎更同時榮獲雙影帝雙影后的殊榮,打破柏林影展歷年不給同一部電影兩個大獎以上的紀錄;除此之外更橫掃各大影評人獎成為今年最佳外語片的超級熱門,看完電影後 喘了一口氣~呼~ 原來這就是伊朗的電影 太驚人了!!

電影的故事是從小格局的婚變事件逐漸暈染至大格局的社會現象,細膩動人且高潮迭起的劇情轉變,從第一格電影畫面到最後都讓我目不轉睛,即便沒有一絲電影配樂的氛圍也能讓我心驚膽戰。透過宛如在你我身旁真實發生的的家庭事件,帶領我們體悟人性的誠實、宗教的罪惡婚姻的無奈親情的包袱法律的陰暗及兩性的不平,短短的兩小時卻能將以上的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重點是沒有一個是讓人覺得力道太少或是太過火,每個感受都是結合得如此完美轉換得如此自然,讓人不得不折服於導演Asghar Farhadi創作的原著劇本。

再再都加深我對於一部好電影是架構於一個好的劇本的概念,尤其是現今大家都偏向改編原著小說的電影產業中(因為寫原著劇本太難了),好的原著劇本相對更彌足珍貴 ,更不用說是如此縝密完美的原著劇本了。奧斯卡除了提名此片最佳外語片外也提名了最佳原著劇本,我有個預感說不定他能拿下最佳原著劇本這個大獎,像是之前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也是拿下了這個獎項。另外相對於我們自己在逐漸起色的國片產業中,千萬不要因為趕搭熱潮而拍而因此忽略了劇本的品質,我發現很多國片都有此通病砸了不少錢卻建築在不穩的劇本上,期許我們要小心呵護創造出更扎實的好劇本才是根本。

以上題外話 回歸本片,柏林影展給予的雙影帝雙影后的殊榮果真實至名歸四個演員恰當無瑕的好演技把兩對夫妻交錯出的故事詮釋得如此扣人心弦,每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充滿戲感不斷牽動觀者的心情,演西敏的女演員好美呦 另外一個女主角的眼神真的讓人太不安了,讓人不得不窺探她的內心裡到底有什麼祕密。當然其他演員絕佳的搭配也是本片不能忘記的功臣之一,像是那兩個一大一小的女兒也是讓人揪心啊演大女兒的好像是導演自己的女兒,別擔心她會像蘇菲亞柯波拉在教父讓爸爸難堪XD,無論是掩飾爸爸而撒謊亦或是法院裡的抉擇,光這兩幕的眼淚都足以讓人感動不已。

導演利用簡單的畫面烘托出濃烈的情感,絕佳細膩的故事鋪陳再再都展現不凡的導戲調度能力,豎起大拇指給一個讚!!

對於接下來的奧斯卡外語片變數還是蠻多的,畢竟我也還沒看過其他四部,不過從預告片來看:來自波蘭的In Darkness,講述二次大戰藏匿猶太人的真實故事感覺會是奧斯卡偏向喜歡的外語片;另外來自加拿大的Monsieur Lazhar從代課老師探討教育和移民感覺也很不錯;比利時的Bullhead打敗騎單車的男孩代表比利時參賽,黑色的調性讓我還滿想看的外語片真的變數很多近幾年呼聲最高的不一定就得獎,原著劇本到是讓人覺得挺有機會拿下的說,總之期待此片有好成績囉,不管得獎與否都不減其耀人的光芒,也為我龍年開啟驚艷的電影序幕

整體評價:5顆星/5顆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an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